人大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4/16 9:41:20 来源:
 


3月2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于一贫、刘焕成、于梅、王松,秘书长姜存彤和委员共36人出席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张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玉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刚,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大气、水和土地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环保科技投入,强化执法力度,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良性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废止《丹东市人大常委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的决定。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撤销孙士伟、李东明法律职务的决定。

会议通过人事任免事项,于兵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新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于兵强调,做好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开好局、收好官上下功夫。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哪里,人大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丹东建设开放型城市、创新型城市、幸福宜居城市,推动丹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好基础,助力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本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圆满收官,为下届常委会接力出发打基础,筑起点。

要突出履职重点,在重部署、抓落实上求实效。扭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不断增强立法的科学性、人民性、合法性,切实提高立法工作水平。落实“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求,聚焦市委最为关注、群众最想解决、法律实施中亟待落实的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准确性、实效性。紧扣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有序进行。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持续强化“双联系”制度、代表激励约束机制和代表建议督办力度,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要加强自身建设,在讲政治、做表率上做文章。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讲政治、讲担当、讲情怀、讲纪律,出色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本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