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潮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8/1/4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潮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5年1月19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潮在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这次会议上,选举我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这是组织的关怀、代表的信任,更是全市245万人民的重托,让我怀着感恩之心,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曲仁田同志是我市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他在市人大主任岗位上工作的七年里,团结和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以丹东发展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工作,履职尽责,在强化法律监督、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任免重要干部,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为今后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的优秀品质、良好作风和领导智慧已成为我市人大工作的宝贵财富。在这次会前,他又从干部工作的全局考虑,提出提前辞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让我们在感受他高风亮节的同时,也感受到丹东政治生态的和谐。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多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和顾全大局的情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丹东市第十五次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本届人大的目标和任务,本次代表会议又对2015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为了完成使命,我要紧紧团结和依靠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努力做到:

    一、讲政治,讲党性。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市委的领导权威,努力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于人大工作之中,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于人大工作之中,保证市委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安排意图的实现,使人大工作与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同频共振,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助改革,促发展。在新常态下,改革是关键,发展是中心,改革发展是大局。市人大工作要抓住关键,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去年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全面部署,市人大要把落实全会的精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凡是需要人大行使职权破解的改革发展难题,凡是需要借助人大法律手段推动的改革发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都要知难而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三、察民意,惠民生。秉承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题报告、代表视察、代表议案和批评建议办理等方式,监督和推动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更多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四、图法治,强监督。党的四中全会作出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赋予我们这样设区的市以更大的法律权限。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重要干部任免权。在对“一府两院”监督过程中,要倍加珍惜和维护全市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既敢于监督,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证司法,又善于监督,寓监督于理解、信任和支持之中,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外地经验,做好市级立法的各项准备。

    五、抓队伍,强自身。要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制度建设、述职述廉等途径,全面加强人大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作为人大新兵,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提高依宪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要继续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梳理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让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贯穿人大工作的始终;要勤政廉政,慎终如初,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各位代表、同志们,“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从我任职踏入丹东大地,就爱上了这座山好、水好、人更好的城市。九年风雨兼程,让我成了地道的丹东人,在这里我既当午日做牛耕,也将再披夕阳续晚情。我要倍加珍惜这次为丹东人民服务的机会,牢记重托,不辱使命,恪尽职守,以勤补拙,用扎实的行动和优异的成绩来表达我对这片土地的一腔挚爱,来回报丹东人民对我理解、信任和支持的一片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