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七十一次 (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7 16:39:52 来源:
 

11月7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71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三季度调度会暨督导调研交流会精神,研究人大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延春,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松、刘国栋、姜存彤,党组成员、秘书长张羽出席会议。副主任王琳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二次会议上,围绕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加强耕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立足人大职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不断提高人大法定监督实效,当好市委决策执行的推动者、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促进者。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加大监督力度、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解决制约全市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要聚焦法律贯彻实施,适时就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保护我市黑土地资源,稳步恢复提升黑土地基础地力,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全年工作进入收官的关键时刻,省委召开三季度调度会和督导调研交流会,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政治定力,充分体现了省委狠抓工作落实的强烈政治担当,对顺利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首战告捷意义重大。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牢牢站稳全省“第一梯队”的坚定信心。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紧跟省委、市委步伐,立足人大职能,冲刺四季度,推动首战必胜、首战告捷。要认真落实省委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年底各项工作,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圆满收官。要落实好推动发展这一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严格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人大实施方案要求,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安排,依法履行职责,抓好民生实事,为推动三年行动首战告捷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