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动态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四十三次(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8 16:50:18 来源:
 


1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四十三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月17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人大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根本政治纪律, 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机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的政治功能,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依法行使人大职权。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工作同心共向、同频共振;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立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紧跟市委步伐,聚焦重大项目谋划及建设、工业投资及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开展视察和调研,积极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坚持依法依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范化常态化;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会议强调,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担当作为,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更好履职尽责;带头重调研、摸实情,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带头守底线知敬畏,始终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要守正创新抓好“四个机关”建设。紧紧围绕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把践行法治作为重要遵循,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重要法宝,主动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重要支撑,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在干中学、学中干;持续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