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 15:04:13 来源:
 


11月3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兵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延春、王松、刘国栋、王琳,秘书长张羽和委员共32人出席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刘永熙、张睿,市法院院长吴威,市检察院检察长侯树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丹东市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审计部门坚持结果导向,落实整改责任,及时调度整改情况和整改进度,指导并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逐项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审计部门要持续跟踪审计整改,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追究责任力度,督促整改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财政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和资产配置标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信息化水平管理,建立和完善全方位管理体系,保证了行政事业单位履职和事业发展需要。会议要求,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增强资产管理意识,理顺资产管理体制,摸清全部资产底数,建立资产绩效考核机制,有效盘活各类存量资产,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经营效益。

会议书面审议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辽宁省海洋渔业船舶导航安全设备使用暂行规定》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暂行规定》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渔船管理更加规范,渔业生产更加有序,联动执法更加有效,安全责任更加强化。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压实监管责任,强化海上渔政执法能力建设,强化导航设备技术支撑,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切实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丹东市农村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认真贯彻 《条例》 确立的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公众参与、源头治理、分类处理的原则,依法规范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会议要求,市政府要强化宣传教育,形成工作合力;补短板强弱项,夯实治理基础;拓宽资金渠道,增加经费投入;落实法律责任,强化监督执法,全面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市监委、市法院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丹东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

会议审议通过《丹东市机动车停放条例》。

会议通过人事任免事项,于兵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并对我市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王琳副主任主持了专题询问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财政土地供给、医养结合工作等方面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询问,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卫建局、市医保局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认真回答。经过审议和询问,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确立“夯实基础、补强短板、整体推进、树立标杆”的总体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全市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和老年人生活质量、幸福指数都有较大提升。

于兵在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专题询问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专题询问表明了市人大对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高度关注以及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同时在一问一答中,彰显了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此次专题询问,将促进我市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为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于兵强调,专题询问始于“问”,而不止于“答”,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才是询问的目的。会后,市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结合会上的表态和承诺,认真抓好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和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并在规定时限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对市政府的研究处理及工作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问效,适时开展“回头看”,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好履行职责、加大落实力度,实现专题询问的意义和价值。

于兵进一步强调,养老不仅仅是民生问题,更是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问题。要通过专题询问,认清现实,迎难而上,切实增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工作合力,全方位、系统性创新和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规划、理念、机制和措施;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城市养老和农村养老均衡发展,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总结经验,狠抓落实,将这次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取得的成果宣传好运用好,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