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在战“疫”大考中彰显人大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9 11:20:33 来源:
 

四月的丹东,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给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服务全市大局,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迅速投身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凝心聚力,冲锋“疫”线,在关键时刻展现人大担当、人大力量、人大温度,谱写了一曲敢于战斗、勇于担当的壮丽凯歌!

服从大局 将防疫重责扛在肩上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参与基层联防联控作为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重要抓手。为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制定《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部署市人大机关干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坐镇机关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指挥,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确保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置到位。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示范带头作用,迅速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岗位责任,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担当善为 逆行出征践行职责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4月24日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兵亲自坐镇部署、率先垂范,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分组带队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深入振兴区、元宝区下辖的17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紧盯疫情防控各个关键点,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选派党员干部下沉社区43人次,就近参加属地社区志愿服务党员干部26人次。下沉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协同作战,承担着摸排登记、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供应、特殊群体生活需求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即使身体被汗水浸透,鞋子被雨水淋湿,工作中饿不能食、累不能歇,却依然不怕苦累、服从安排、无怨无悔,他们用实干担当为基层社区增援,同心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不仅是疫情防控人力上的增援,更鼓舞了我们作战的士气、增强了干劲。”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人大机关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中,有年近六旬的老党员,有将年幼孩子独留在家夫妻共同战疫的“夫妻档”, 有孩子还未满月的新晋“奶爸”,有的党员家有高三考生,有的干部家有患病双亲……,但面对疫情大考时,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毅然舍小家为大家。“我是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请组织安排我先上”,他们用担当践行初心、用行动践守誓言,成为守护城市的“逆行者”,为我市筑牢战“疫”防线作出了人大机关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舆论宣传阵地,积极发挥新媒体宣传矩阵主力军作用,以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为载体,开设“抗疫有我”主题专栏,及时编辑刊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抗疫事迹90余篇,专栏累计点击量15万余次,向省人大公众号、丹东发布等平台推送抗疫事迹50余篇。通过“大窗口”“小窗口”宣传报道,全方位强化舆论引导,有效传递正向能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牢固树立共克时艰的信心,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

勠力同心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疫情发生后,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立足本职勇挑重担,奋战抗疫前线。截至目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人数近5000人,累计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他们用忠诚和奉献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疫情当前,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们壮志如铁、毅勇前行。全国人大代表、丹东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金京哲,勇担医院防疫物资保障和我市方舱医院后勤保障重任。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及时,物流运送畅通无阻,他统筹谋划、多方协调,全力保障方舱医院医疗物资、医疗设备、生活用品供给。医院实施闭环管控后,他立即组织成立患者服务队,帮助患者采购各类物品,用医院特种车辆护送出院患者及陪护人员1500余人;辽宁省人大代表、丹东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田晓岚,临危受命担任丹东方舱医院院长。她现场督导指挥,制定病区规划、确定诊疗流程、改造病房病区、调配医疗物资、组建医护团队。方舱启用后,她认真指挥调度工作人员做好患者接诊建档、归类、分级、处置、治疗等工作,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追求。

“我是人民的代表,全民战役我必冲锋在前!”自疫情发生以来, 辽宁省人大代表、振兴区纤维街道福春三社区书记荣金生坚守岗位,“疫”往无前。社区防疫工作,她亲力亲为周密部署,及时制定应急预案,组织居民核酸检测,有时一天仅能休息一两个小时。针对封控区居民实际困难,她当即成立物资保障领导小组,为社区居民协调解决食品、药品等民生保障物资1500余份,及时有效缓解了辖区民生物资紧缺问题。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市企业界人大代表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汇集了暖流、增添的动力。市人大代表丹东天赐集团总经理梁梓,第一时间启动天赐教育基金,为抗疫前线和基层群众捐款、捐赠各类防疫物资、民生物资价值400余万元;振兴区人大代表、海合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飞,向抗疫一线单位捐赠口罩、防护服8000余套,价值40余万元,自今年三月份至今,累计捐赠防疫物资价值370余万元;市人大代表、凤城市太平洋神龙增压器有限公司刘济豪,先后向凤城21个乡镇(街道)和抗疫一线单位捐赠防疫物资价值160余万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初心”。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和重大考验,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始终牢记嘱托、忠诚奉献、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展现了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形象与风采,以实际行动彰显着为民履职的人大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滕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