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老百姓的“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2/5/27 12:31:24 来源:
 

——记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人大代表、新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鹏抗疫事迹


李鹏是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新康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镇区市三级党代表、镇人大代表。在疫情面前,作为新康村第一责任人、李鹏沉着冷静、全面高效地组织开展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委”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并充分发挥网格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作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建立退役军人志愿者小分队,确保村内站卡、入户、保供等各个环节紧张有序。

反应迅速,思路清晰,组织有力。4月24日在接到疫情紧急命令的第一时间,李鹏立即通知各小组长到村里待命,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在他强有力的组织安排下,新康村成为全镇首个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村。在之后的多轮核酸检测中,新康村每次都以村民组为单位分时段采集、登记名单、核对人员,每日召开“两委”会和小组长会,及时总结经验,调整工作方法,做到底数清、缘由明,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率先垂范,因地制宜,高效有序。李鹏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领“两委”成员和志愿者全体驻扎在村部,以村为家,闭环管理,白天组织核检,晚上核准数字、细化表格,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办法,确保检测数字精准化。他每天奔走在两个采集点之间,让志愿者以他维持的队伍为样本,严格执行“两米线”“不聚集”标准,任何时段检测现场都能做到井然有序;他精准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志愿者队伍人员多、年轻化优势,抗原检测采取入户传授、上门采集、拍照反馈的方式,全村625户1755人,检测反馈率达到100%,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动态、高效掌握。

“三头六臂”,多方协调,关切民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民们关心的难点问题一直牵挂着李鹏的心。在紧锣密鼓组织核检工作的同时,他时刻记挂村里35户种养殖大户,帮助其联系饲料、运输、销售;时刻心系有就医用药需求的村民,帮助其联系药店、医院和采购;时刻关心全村17户低保群体,为其发放爱心礼包。邵喜荣大娘握着李鹏的手说:“我们有你这个书记真有福!你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定心丸。”

(振安区人大常委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