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夫妻“抗疫”齐上阵
发布时间:2022/5/19 14:12:11 来源:
 

——元宝区人大代表抗疫纪实(五)    


每一个镜头下的平凡,都是一股不平凡的力量。4月24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丹东按下了暂停键,在众多下沉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中,元宝区人大代表由炳申及其妻子安敏是这许许多多“大白”中普通的一对夫妻,但是他们用自己平凡的付出,谱写了抗击疫情动人的故事。

元宝区人大代表由炳申,是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一名普通干部,居家办公的他看到每天变化的确诊病例和阳性感染者,主动向单位请缨下沉社区。因为夫妻双方父母都在吉林通化老家,孩子没人照顾,所以他申请到自家所在的泰美社区崇德南小区,这样可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做志愿服务。当时社区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和口罩不够用,他就用自己的“装备”尽可能做好防护冲在一线,后来还是战友知道后托人带过来几套“装备”。他每天早晨早早起来给孩子做好饭,就下楼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群众检测核酸,维持秩序。做抗原检测时,每天爬14层楼,挨家挨户发检测盒,之后再收集回来统计阴性数量。在工作中他得知小区一单元8楼有个60多岁的于宁老人,孩子不在丹东工作,老伴在另一个城市照顾父母,她长期自己生活,疫情期间,家里没有大米了,由炳申就帮助老人把一袋50斤的大米扛到楼上,虽然年轻,也是累得腿发软,气喘吁吁的。5月6日,小区里有个叫李丹的老人因为癌症,需要到疫情期间指定的老天祥大药房购药。但是老伴两人都70多岁了,又没有交通工具,十分为难,由炳申知道后,从社区开出证明,自己到老天祥给老人买药,因沙河镇封路,绕出好几里路把药买回来,为老人解除了燃眉之急,感动的老人连声道谢。

由炳申妻子安敏是市第一医院运营部医保科干事,这是她三天的工作日志:4月27日凌晨2点,接到单位领导通知,4点半集合到绸二新区采集核酸,顾不上交代孩子上网课,顾不上告诉丈夫照顾家,4点15分,穿好衣服迅速下楼,半天采集核酸812人;4月28日早晨6点,到金山镇山城村,上午采集核酸589人,下午到振兴区德馨园小区,上楼为密接和次密接者采集核酸132人,全天采集核酸721人;4月29日,早晨4点起床,5点出发,在金山镇山城村采集核算803人。这仅是安敏三天的工作,连续十二天了,安敏不能回家,每天凌晨4点起床,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隔离酒店,期间,最难受的是去密接和次密接封控区核酸采样,她只能爬楼梯,有的十几层,爬到7层以上,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浑身被汗水浸透,面罩和防护镜起雾,就什么都看不见了。晚上回到酒店,她腰酸背痛,手指头都肿了,头也疼,睡不着觉。但是每天看到不断出现的确诊病例和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的数字,每天在现场,亲眼目睹那么多同自己一样“逆行”的自愿者,她深知做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暗暗在心里加油,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带给群众。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采集核酸1万多人次。

纵使山河有恙,也不敌世间温情。由炳申和安敏夫妻,他们只是这次“抗疫作战”中普通的一对夫妻,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他们用平凡的付出,一点一滴的温暖,汇聚成丹东这座英雄城市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让“生病”的丹东加速治愈,早日恢复往日的幸福和安宁。

 安敏在金山镇山城村为群众做核酸

由炳申在泰美小区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

(元宝区人大常委会    供稿)